由一個剛學到太極拳一點皮毛的人,來撰寫所謂的武德及所認為的武林禁忌,感覺 乎有點荒謬,但也就是如此,或許想像比較不會被侷限在真正學習武術的人的想法裡,至於合不合真正的武林規矩,目前我也無法得知。
曾經看過一個影集,敘述男主角是受過專業格鬥訓練的軍人,因保護親人免受混混 騷擾,而使幾個壞人受重傷,最後被法院加重判刑入獄,原因是受過訓練的軍人,全身都 是武器,不能隨便對平民百姓出手,當然那些混混也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,不過我想一個學武術的人第一個就是不要持強凌弱,像老師講過的,武術不是拿來玩的,是性命交關,一出手就要見生死,這是要告訴我們,非到必要關頭,不能輕易使用武術,只是什麼情況 下,該不該用武力很難拿捏,所以時機是很重要的,看到鋒頭不對時能避就避,危險臨身 時一擊而起,避走險惡,如真要正面衝突,那就是非要見血了。
又曾經看過一個影集,一個學中醫的老人跟他的孫子說,為何不教他醫術,原因是在他孫子三歲時看到他一些不好的行為,因為由三歲見八十歲,覺得他心術不正,所以告誡他孫子要好好做人,也不要再偷看他的書了。我想一般人最常見的武林禁忌就是不要偷學武功,以前的人偷學武功\的處罰都是很重,我想除了怕武功外傳之外,就是怕被心術不正的人學去危非作歹,因此教人武功非來者不拒,第一所學者不能心術不正,第二就是資質,老師常常講的過篩,我想不離這兩個原則,當然還有一個就是所謂的緣分了,有緣即能一起學習武術,君不見很多人還是認為太極拳是一種老人的運動,看起來動作慢慢的,跟本不會想學它,但如果不先認可它,怎麼會去接觸去學習。先開始相信它是第一步,以後要進步就看本身的努力了。
再曾看過布袋戲裡面的一幕劇情,一個武功根基不夠的人,偷偷去學了絕世武功,因此導致走火入魔,無法自主。我想從教人者的角度來說,應該按部就班的教導受教者武術,如資質不夠,也不用勉強,因為想學好的人,自己自然會花時間學習,對於受教者而言也不妄想一步登天,學習武術是一個持續的過程,有沒有勤奮練習,老師通常就是一看就知,平常只是不說而已。
上面所寫的這些,老師平常應該都有提過,到底什麼是武德,我想除了不要持強凌弱外,教人者要因材施教,受教時要虛心學習、靈活運用,說到"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。揖讓而升下而飲,其爭也君子"這句古諺,也是武德的一種表現,我想合乎自己良心所做出的行為,應該就合乎武德吧。至於武林禁忌,老師平時也略為透露一些,對太極拳來說,如果學了其中一派的太極拳,就不要去批評他派的是非,也不要連其他的派門的武術一起學,學武術最忌學的太雜,到頭來沒有一樣學的精,只是一場空。武術在中國流傳很久,說到禁忌一定所在多有,像每個行業也有每個行業的禁忌,有明文也有不明文記載的。武林禁忌是除了想保護武林裡的人外,也是要保護武林外的人,只是這個界線在哪,一直在改變,保護武林內部太過,一些所謂的武林絕學會慢慢失傳,但學武者任意而為或門徒眾多,不經篩選,又怕良宥不齊,徒增紛擾,如何取捨,端賴學武的人自己的智慧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poem 的頭像
    lovepoem

    秋詩輕如雲煙 重如流水

    lov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